"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宝宝不吃饭,那就这么办!

时间: 2019-05-23  作者: 永宝刘氏祖传小儿推拿中心

   宝宝积食是常见的问题,那么如何判断宝宝到底是不是积食了呢?

  1、饭量变小,胃口不好

  平时孩子总是吃完了还喊着要吃,爱吃的菜还会多吃几口,但是如果突然有对食物不感兴趣,饭量没有以前多了,吃几口就停下了,不愿意再继续吃,或者吃不下的现象,很有可能就是积食的现象。

  2、睡觉不老实,难入睡

  积食的孩子,晚上睡觉爱翻来滚去,身体扭来扭去,比较小的孩子,在睡觉的时候还哭闹,这就是中医所讲的“胃不和则卧不安”。

  如果孩子饮食规律、身体健康,那么睡眠应该是比较安稳的。而孩子一旦积食,睡眠就变得不安稳,孩子可能会手脚乱舞、牙关紧咬、不断翻身。

  3、肚子胀,肚子疼

  有的孩子经常喊肚子疼或不舒服,并且还没喂食时,一摸他的肚子就是胀胀的,如果用手按按,发现还有些发硬的话,积食就比较严重了。伴随的就是便秘,大便很硬,很臭。

  4、鼻子发青,舌苔变厚

  健康宝宝的舌苔都是舌体柔软、淡红润泽,舌面有干湿适中淡淡的薄苔,而且口中没有气味。

  但出现积食就不一样了,孩子的舌苔会变得白厚、腻腻的,严重了还会有很重的口气;而且孩子的气色不好,面色发黄。有的孩子会出现鼻翼两侧隐隐发青的症状。

  5、精神不佳,恶心发烧

  都说孩子不会装病,其实一看孩子的精神状态就能很好的说明问题。如果孩子积食了,最近一段时间他的精神会很差,脾气也比以前大很多,容易烦躁、哭闹。很多孩子还会出现经常恶心、咳嗽、莫名的发烧等症状。

  当宝宝出现积食了,爸爸妈妈也可以通过自己给孩子按摩穴位缓解、调理。

  小编在这里整理了三个简单好上手的推拿穴位,家长们赶紧学起来。

  1、摩腹,五分钟

  手法:一般采用顺时针的方式,使大便沿升结肠、橫结肠、降结肠的方向运动,坚持操作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成人也是。

  稍大点的孩子可以采用揉腹的方式,即有一定的渗透力进行。

  作用:健脾和胃,理气消食,多用于防治腹痛、腹胀、便秘、疳积等症。

  2、捏脊,3~5遍

  位置:后背正中,整个脊柱,从大椎至长强成一条直线。

  手法:由下往上提捏孩子脊旁1.5寸处3-5遍,每捏3次向上提一次。

  作用:捏脊可以促进孩子脾胃消化,避免肠胃积食。

  3、分腹阴阳,5分钟

  位置:腹阴阳即两肋弓下缘(也可以说是自中脘到脐)

  手法:用双手拇指自剑突下分别沿肋弓下缘或中脘到脐,向两旁分推。

  作用:健脾和胃,理气消食,多用于防治腹痛、腹胀、消化不良、烦躁不安、夜啼等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