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宝宝老是哭闹却不知道原因?今天来教你“听哭秘诀”!

时间: 2019-05-23  作者: 永宝刘氏祖传小儿推拿中心

   面对宝宝的不停哭闹,宝妈和月嫂们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多多学习这些育儿的生活常识,才能更好地照顾好小宝宝。

  宝宝身体健康时的哭声

  对于新生宝宝来说,哭有时是一种健康的信号,有助于增强肺活量,月嫂和宝妈要学会读懂这种哭声。

  1.健康性哭声——“妈妈,看我多健康!”

  婴儿正常的啼哭声抑扬顿挫,不刺耳,一般每日4~5次,均无伴随症状,不影响饮食,睡眠及玩耍,每次哭时较短。如果你轻轻触摸他或朝他笑笑,或把他的两只小手放在腹部轻轻摇两下就会停止啼哭。

  2.意向性哭声——“妈妈,我呆腻烦了,抱抱我吧!”

  啼哭时,宝宝头部左右不停扭动,左顾右盼,哭声平和,带有颤音。这时来到宝宝跟前,啼哭就会停止。

  宝宝身体不适时的哭声

  大部分时候宝宝啼哭,有的是饿了、有的是困了、还有的是尿了等等。针对宝宝不同的哭声,宝妈和月嫂要做出及时的应对:喂奶、换尿片等。

  1.饥饿性哭声——“妈妈,我饿了,快给我奶吃吧。”

  这种哭声由小变大,不急不缓,当宝妈用手指触碰宝宝面颊时,宝宝会立即转过头来,并有吸吮动作;若把手拿开,不给喂哺,宝宝哭得会更厉害。一旦喂奶,哭声嘎然而止,吃饱后绝不再哭,还会露出笑容。

  2.过饱性哭声——“哎呀,妈妈把我撑着啦!”

  这种啼哭多发生在喂哺后,哭声尖锐,两腿屈曲乱蹬,向外溢奶或吐奶。若把宝宝腹部贴着宝妈胸部抱起来,哭声会加剧,甚至呕吐。过饱性啼哭不必哄,哭可加快消化,但要注意溢奶哦。

  3.口渴性哭声——“妈妈,我口渴,喂我点水喝吧!”

  此时宝宝的表情不耐烦,嘴唇干燥,时常伸出舌头,舔嘴唇。当给宝宝喂水时,啼哭立即停止。

  4.吸吮性哭声——“这奶头今天怎么回事!”

  这种啼哭,多发生在喂水或喂奶3~5分钟后,哭声突然阵发,原因往往是因为水、奶过凉或过热;乳头孔太小,吸不出来奶水;乳头孔太大,呛奶。

  5.便前哭声——“我要便便了!”

  便前肠蠕动加快,宝宝感觉腹部不适,哭声低,两腿乱蹬。

  6.尿湿性哭声——“我尿裤子了,给我换换吧!”

  这种啼哭强度较轻,无泪,大多在睡醒时或吃奶后啼哭,哭的同时两腿蹬被。当月嫂或者宝妈为他换上一块干净的尿布时,宝宝就不哭了。

  7.燥热性哭声——“妈妈给我盖得太多了,不要这么惦记我啊!”

  宝宝多大声啼哭,不安,四肢舞动,颈部多汗;当宝妈和月嫂为宝宝减少衣被,或把宝宝移至凉爽地方时,宝宝就会停止啼哭。

  8.寒冷性哭声——“妈妈给我盖得太少了,好冷啊!”

  哭声低沉,有节奏,哭时肢体少动,小手发凉,嘴唇发紫。当为宝宝加衣被,或把宝宝放到暖和地方时,他就安静了。

  9.亮光性哭声——“我已经睡醒了,怎么天还没亮呢?”

  宝宝白天睡得很好,一到晚上就哭闹不止。当打开灯光时,哭声就停止了,两眼睁得很大,眼神灵活。这多是白天睡得过多所致,应逐渐改变过来。

  10.困倦性哭声——“我困了,可我还不舍得睡觉,不要强逼我!”

  啼哭呈阵发性,一声声不耐烦地嚎叫,这就是习惯上称的“闹觉”。宝宝闹觉,也可能因室内人太多,声音嘈杂,空气污浊、过热。让宝宝在安静的房间躺下来,很快就会停止啼哭,安然入睡。

  这些情况也要马上去医院检查

  ●哭声显得有气无力;

  ●突然大哭不止,越哄哭得越厉害;

  ●每隔10分钟左右,就全身扭动,并发出类似悲鸣的哭声(尤其在晚上);

  ●拍打头部、大哭、喷射性呕吐、痉挛。

  8招告别宝宝哭闹安抚法

  宝宝哭泣时可以先尝试下面的安抚方法,要是其哭声仍是停不了,就得考虑宝宝是否有身体不适的因素,应该进一步带宝宝就医。

  1.使用包巾舒适地将宝宝包住,让宝宝有安心感。

  2.哭闹抱起时,尽量将宝宝的腹部朝向大人。

  3.吹口哨或发出轻轻的嘘声。

  4.轻轻摇晃婴儿,但不能过度摇晃。

  5.双手像按摩般轻摸宝宝的脸蛋、背部、腹部和脚。

  6.轻声说话或唱首歌与宝宝互动。

  7.试著帮宝宝洗个温水澡,会让宝宝很安心。

  8.试着新玩具或摆饰来转移的宝宝的注意力。

  对于哭闹的宝宝,要找出根本原因,合理地解决这些不满,不要感到烦恼或者置之不理。这样宝宝们就不会无端的哭闹不停啦,宝妈和才能轻松带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