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小儿推拿小技巧,你若不懂它,那简直白学了!

时间: 2019-05-23  作者: 永宝刘氏祖传小儿推拿中心

   宝宝不吃饭、消化不良、易感冒,上医院打针吃药最让妈妈头疼、宝宝反感,怎么办呢?不妨在家里给宝宝捏捏脊,不仅可以促进宝宝生长发育,还可以强身健体,防治多种疾病。

  1、捏脊疗法的历史

  捏脊疗法是一种古老而实用的推拿疗法,属于中医外治法范畴。最早的捏脊手法记载于近两千年前葛洪的《肘后备急方》中。其卷一《治卒腹痛方第九》中曰:“使病人伏卧……捏取其脊骨皮,深取痛引之,从龟尾至顶乃止,未愈更为之。”

  这里的“捏脊骨皮”即后世之捏脊,从文献可知,捏脊最开始是治疗成人腹痛的,随着后世医家的不断发展,此法从明代后期起广泛流传于民间,治疗少儿“疳积”之类病症,又称“捏积疗法”,此后慢慢成熟于明清的少儿推拿。古今医家大量的医疗实践使得捏脊疗法的适应症不断扩大,现在捏脊疗法常用来治疗少儿厌食、消化不良、营养不良、遗尿、夜啼、反复呼吸道感染等。

  2、捏脊的手法操作

  脊在背部正中,乃督脉所循行之处,捏脊疗法以患者脊背部为操作点,沿着督脉的循行路线从长强穴直至大椎穴。手法操作“捏三提一”,操作时注意推、捏、提的配合,其实就是在推的过程中结合捏提的复合手法。

  在捏脊的过程中,用力拎起肌肤,称为“提法”。每捏3次提一下,称“捏三提一法”;也可以单捏不提,最后一般在两侧肾俞用双拇指揉按 3~5分钟,称为“封肾”,操作完毕,其中捏提手法还可分为“三指捏法”和“二指捏法”两种。前者是用拇指指腹与食指、中指指腹对合,夹持肌肤,拇指在后,食指、中指在前,边捏边向项枕部推移。后者是手握空拳,拇指指腹与屈曲的食指桡侧部对合,夹持肌肤,拇指在前而食指在后,边捏边向项枕部推移。其中,单捏不提法刺激量较轻,“捏三提一法”最强。重复6~10遍后,一般每天或隔天捏脊1次,5次为1个疗程。慢性疾病在1个疗程后可休息1周,再进行第2个疗程。

  3、捏脊疗法的中医学原理

  明代著名医家张景岳曾说:“太阳一经,包覆肩背外为周身之纲维,内连五脏六腑之肓腧,此诸阳之交会,犹四通八达之渠也,故风寒之伤人,必自太阳经始。”从中可知太阳经在联系内外,沟通体表与脏腑方面的主导作用。通过捏脊疗法可以使阳经之气血达于阴经,阴经之气血达于阳经,使在里之气血达于肌肤,在表之气血达于脏腑,全身气血条达,脏腑调和,经络疏通,疾病得愈。

  4、捏脊注意事项

  1.年幼患儿首次捏脊手法不宜过重,可取提捏之意但不真正将皮肤捏起,重复6~12遍,至脊背部皮肤微红,尽量避免患儿哭闹;

  2.捏脊前宜先在背部轻轻按摩几遍,使肌肉放松;

  3.捏脊疗法有调阴阳、理气血、和脏腑、通经络等诸多好处,且具有强健身体作用,但并非适用于所有儿童,仍需辨证使用。燥热体质(便秘、口臭、舌质红)的患儿禁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