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交流学习

“永宝刘氏祖传小儿推拿”成为全省样板

时间: 2019-05-25  作者: 永宝刘氏祖传小儿推拿中心

        医院重点专科建设,关系到医院的建设和发展,可有效促进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持续提升。在十堰有这样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它的小儿推拿科室是省级特色专科,而且成为了全省的样板。

未标题-1.jpg

  5月22日上午,由湖北省卫健委组织的调研团队来到了十堰市茅箭区二堰街办源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自省卫健委、省疾控中心、武汉大学健康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各地市州卫健局及各基层医疗机构代表,共40余人参观了服务中心,了解其特色专科建设项目——永宝刘氏祖传小儿推拿。

未标题-2.jpg

  调研团对永宝刘氏小儿推拿给予了极高的肯定,通过座谈向源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刘进国进行了深度沟通,学习借鉴经验,并就这一特色技术的未来发展给予原则性及合理性建议。刘进国表示,中心将继续以特色专科建设为基础,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未标题-3.jpg

  武汉大学健康学院院长助理、教授 王全采访:不使用抗生素,使用传统推拿和中药敷贴来治疗,那么它的副作用明显要小,在我们社区这个层面 ,包括我们的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个层面,怎么样去探索各自具有特色的,像这种小儿推拿或者是类似针灸、按摩这样的中医特色技术,并且方便服务群众,对提高基层群众健康水平还是有很重要的意义。我希望能够看到我们永宝刘氏推拿能够走到武汉,走到全国更多地方去。

未标题-4.jpg

  永宝刘氏祖传小儿推拿源于东汉末年,后经十余代传承,其第十五代传人刘进国在祖传手法的基础上,形成了以中药贴敷、中药雾化、口服中成药为辅助治疗小儿疾病的一套特色绿色疗法。该疗法既符合国家提倡的发展中医国粹,减少抗生素使用的政策方针,也贴合广大家长不愿给孩子吃药打针的殷切需求,颇受市场青睐。这一特色疗法成功获得了国家工商局认证并被湖北省卫健委授予重点专科建设单位。

未标题-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