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十 堰 市 太 和 医 院 源 园 社 区 医 院

             ·简

 

十堰市茅箭区二堰街办源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医院)始建于2001年历经6任局长5次搬迁,23年发展,逐渐形成了“以基本医疗为龙头,国家公共卫生服务为基础,永宝刘氏祖传小儿推拿专科为特色”的社区医院。医院托管汉江师范学院医务室,承担湖北医药学院及十堰市医药卫生学校大学生实习实训工作。

医院现有业务用房面积6000多平方米,是一家政府举办的医保定点单位,全面为辖区居民提供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指导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医院设有全科、中医科、小儿推拿科、康复科、妇科、肛肠科、口腔科、防保科、彩超、心电图、影像、检验等科室。配有迈瑞全自动生化分析仪BS-2000M、万孚免疫荧光检测仪、迈瑞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微量元素分析仪、希莱恒MS972电解质分析仪;CT-NeuViz ACE、DR-600、彩超mindray型号dc-N35、TCD等先进设备及救护车。内设病床30张,职工4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1名,儿科博士1名,中级职称8名等人才。

医院的永宝刘氏祖传小儿推拿疗法是传承祖辈的一种中医适应技术,绿色,健康,疗效显著,具体的情况如下:

一、国字号的教材引领小儿推拿理论的创新

“永宝刘氏祖传小儿推拿”是院长刘进国传承祖辈的一种中医适宜技术,已有十六代传承(有文献记载的),2007年刘进国将此技术引进本院,同时创办小儿推拿科,成为在十堰地区推广绿色疗法小儿推拿的第一人。经过多年的发展,刘进国研究总结出了“以西医诊断为标准,中医施治为基础,刘氏祖传手法为核心”的一套完整的永宝刘氏祖传小儿推拿疗法。此疗法已整理成书做为出版教材,供全国小儿推拿教材使用。此疗法原生态,绿色健康,无毒无害,无风险,不吃药不打针,价格优惠,疗效显著。由于其“简便廉验”,因此深受广大患儿家长青睐。

医院平均每日接诊患儿一百余人次以上,全年三万余人次。自“永宝刘氏祖传小儿推拿”科室成立至今,治愈人次近40万,治愈率达到95%以上,满意达到95%以上。由于效果好,受到广大百姓称赞。

二、国家专利、国家商标、为小儿推拿传承推广走向市场化做出了保障

经过近二十年努力,在省、市、区各级卫生主管部门多年考察推荐,“永宝刘氏祖传小儿推拿”两项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证,中药贴敷、中药雾化专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批通过,被湖北省卫健委授予湖北省基层卫生人才小儿推拿培训基地、省基层百强特色科室、省小儿推拿重点专科建设单位被湖北省总工会授予“十佳绝活”荣誉称号,十堰市政府授予小儿推拿非物质文化遗产,刘进国被省卫健委授予湖北省小儿推拿社区名医被湖北省总工会授予“荆楚工匠”荣誉称号。疗效得到了社区百姓及各级主管部门的认可。同时,各项荣誉是我们传承推广最有效的支持。

三、省人才培训基地为小儿推拿输送人才搭建了桥梁

我们本着“悬壶济世·和道众生”治病救人、百姓受益、无私奉献的一个核心理念,“薪火相传十六代,有口皆碑二十载”的两个历史长久,“永宝刘氏祖传小儿推拿”拜师、培训、实习的三大基地建设成为湖北省小儿推拿培训基地的基石。近年来“永宝刘氏祖传小儿推拿”代表性传承人刘进国受国家卫健委邀请在北京、江苏、湖北、湖南等地,为基层卫生人员培训无偿授课祖传小儿推拿技术30多场,培训学员4000多人,开展小儿推拿培训班21期,传带“永宝刘氏祖传小儿推拿”弟子500多人。同时承担国家卫生人才培训项目,按照省、市卫健主管部门要求,培训全科医生近10余人,骨干乡村医生287人,全国各地来参观学习单位达2000人次湖北省内22家公立医院加盟“永宝刘氏祖传小儿推拿”(其中有:竹山县第二人民医院、建始县第三医院、枣阳市吴店镇中心卫生院、黄冈市蕲春县刘河镇卫生院、武穴市红十字会医院等),各加盟单位业务收入提升10%,药占比下降12%,门诊就诊率大于90%,治愈率95%,满意95%。受到了国家、省、市、区卫健委的高度评价和赞扬。

医院秉承“悬壶济世·和道众生“的核心价值观,继续坚持以优质、高效、低价位、广覆盖的优质服务砥砺前行,大爱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