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当心!隐匿的呼吸“杀手”!

时间: 2020-11-27  作者: 永宝刘氏祖传小儿推拿中心

 11月18日是第19个“世界慢阻肺日”。今年的慢阻肺日的主题是“改善慢阻肺生活,无论何人与何地”。

 

 

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呼吸系统慢性疾病。国内调查研究显示,我国慢阻肺患者推测人数约为1亿。然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知晓率却不足10%。

慢阻肺是一种以气流受限为特征的疾病。该病呈进行性发展,与患者气道对香烟雾、有害气体、有害颗粒的炎性反应有关。此外,也可由慢性支气管炎迁移不愈和肺气肿发展所致。

  早期慢阻肺的病人,可能毫无症状,直至中晚期,常出现咳嗽、咳痰、气短等症状。如治疗不规范或病情反复发作,往往在10-20年的时间里可发展成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导致心、肺功能障碍,从而造成呼吸衰竭、肺心病、肺型脑病等,甚至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引起死亡。

 

 

 

 

 

 

 

 

 

 

 

 

 

 

 

 

 

 

 

 

 

 

 

40

 

划重点!慢阻肺注意事项

 

1、 慢阻肺是可以预防的,只需要您及早戒烟!戒烟!戒烟!

 

 

2、 如果您长期吸烟,或有慢性咳嗽、咳痰等症状,及时进行肺功能筛查

 

3、 对于慢阻肺病人,坚持用药是最重要的!不要跟随“自我感觉”而随意停药。

 

4、 恰当的康复锻炼,可以改善慢阻肺的生活质量,呼吸治疗师可以给予很大帮助。

 

来源: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