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宝宝多大需要做微量元素检查

时间: 2019-07-09  作者: 永宝刘氏祖传小儿推拿中心

   微量元素检查,一般都是宝宝出现临床症状时,才被医生推荐检查。如果宝宝身体发育良好,身高、头围、胸围、体重等都达标,宝宝能吃能睡能玩,大便正常,微量元素检查不一定要做的。

未标题-6.jpg

  一般来说,6个月以内的宝宝以母乳为主,完全可以确保充分补充各种微量元素,不必做任何检测。6个月以后,婴儿开始添加辅食,可能会出现添加不及时或不足的情况,这时医生会通过询问家长喂养情况,并结合孩子的身体表现,决定是否需要做微量元素检查。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医生则会根据是否挑食、偏食,是否反复生病,是否先天不足等情况,才考虑做微量元素检查

  由于宝宝从出生到1岁生长发育特别快,这样新陈代谢也很快,故如不注意体内会缺钙、铁、锌,如何给宝宝正确补钙,什么钙宝宝最易吸收?可以考虑以下几种方式:

  1.药物钙:需含碳酸钙成分的钙最好,在补钙的同时需服维生素AD制剂。0-6个月宝宝的每日钙量为400毫克;6个月-1岁的宝宝日需要量是600毫克。

  2.辅食补钙:牛奶、蛋黄、鱼泥、虾泥、紫菜、海带汤、豆浆等,

  3.辅食补锌:肝泥、瘦肉末、鸡、鸭、鹅、肉泥、鱼泥、蘑菇、贝类等;药物可服葡萄糖酸锌,硫酸锌等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4.辅食补铁:多吃蔬菜、西红柿、油菜、芹菜等,杏、桃、李子、橘子、大枣、瘦肉、蛋黄、动物肝脏、肾脏等,由于食物中的铁质不易吸收。故需同时服用维生素C。

  在补充钙、铁营养素时,要注意避免有些饮食和药物因素的影响。如含草酸和植酸多的蔬菜会影响钙、铁等矿物质的吸收;膳食纤维,乙醇(酒类),四环素、肝素等药物干扰钙吸收;机体处于应激状态时,甲状腺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合成也不利于钙的吸收。蛋黄中的卵黄高磷蛋白干扰铁吸收;茶和咖啡含有多酚类物质,不利于铁的吸收;抗酸药物会中和胃酸,有碍于铁的吸收 。

  温馨提示:宝宝在6个月(添加辅食)后可做微量元素检查,有针对性的补充微量元素,有需要的可在我站检查。60元/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