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儿童久咳的防治—永宝刘氏祖传小儿推拿

时间: 2019-08-01  作者: 永宝刘氏祖传小儿推拿中心

   孩子久咳不愈或易复发,其重要原因是还是脾胃虚弱所导致,《医宗必读·痰饮》认为“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痰的产生不仅与肺关系密切,还与脾有关。小儿慢性咳嗽多因小儿脾胃虚弱,及外感风寒,使人体水液运化不畅,从而生痰,贮藏于肺,阻碍肺的正常功能导致。

未标题-7.jpg

  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很多孩子因长期饮食不规律(过多食用零食或过量饮用牛奶所致等)、过食生冷食品、长期服用抗生素等导致孩子脾胃虚弱。

  俗话说,胃病是三分靠治,七分靠养,其实所有的疾病,我们都要注意日常的保养,秋冬季是小儿咳嗽高发时节,“永宝刘氏祖传小儿推拿科”告知您该如何预防保养:

  一、及时增减衣

  许多家长认为,孩子肯定比大人怕冷,他们往往不分季节,不分室内室外,将孩子捂得过厚,包得过严,不让孩子受一点寒气,其结果是造成机体调节能力差,抵抗力低下。

  二、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1.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应定时开窗换气,厨房油烟要排出,家长更不可在家过烟瘾。

  2.居室保持适当湿度环境,如过于干燥,空气湿气下降,黏膜发干、变脆,小血管可能破裂出血,纤毛运动受限,痰液不易咯出;呼吸器官有炎症时,影响更为明显。可常用湿拖把拖地,或用煮好的艾叶水放入加湿器中控湿。

  三、注意四肢保暖

  寒从脚底起。由于足部离心脏较远,供血相对要少,而小儿皮下脂肪少,保暖功能相对要差,再加上小儿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十分健全,因此足部御寒能力较差,容易受寒着凉。

  1.鞋袜的尺寸要大一些,脚与鞋之间应稍有空隙,以利空气隔热,增加保暖性。

  2.最好坚持晚上睡觉前用艾叶葱姜水(艾叶一小把+生姜3至7片→放入适量水中小火煮10分钟→再放3整根葱→等水温适中后给孩子洗洗脚并浸泡三至九分钟)。

  3.脾胃虚弱有积热导致五心烦热的孩子,夜间盖好被子,注意不让孩子的四肢露在被子外面。

  四、增加室外活动量

  天气较好时,应该多带孩子室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增强中枢神经系统对体温的调节功能,增强呼吸道的防御能力。

  五、避免公共场所其参与

  1.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季节,宝妈们应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如电影院、商场、儿童娱乐场等。

  2.在当地流行呼吸道传染病时,更应尽量不带小孩外出,这样可避免通过空气和接触被传染上病源病而发病。

  3.家中若有人员患感冒等传染病,也应尽量将婴幼儿与其隔离;患者要戴上口罩,并勤洗双手,以防通过接触等方式传播疾病。

  六、凌晨三点口服止咳药

  久咳儿童在治疗一段时日后,咳嗽仍未减轻或加重者,可选择在凌晨三点左右口服止咳化痰或润肺药物。

  寅时(3点至5点),肺经最旺。“肺朝百脉。”肝在丑时把血液推陈出新之后,将新鲜血液提供给肺,通过肺送往全身。所以,人在清晨面色红润,精力充沛。

  寅时,有肺病者反映最为强烈,如剧咳或哮喘而醒。在这个时候,如果孩子咳醒的话,可口服止咳化痰或润肺药物,更利于药物的吸收缓解咳嗽,还可以去肺燥。建议饮食多选择:白菜、梨子、豆腐、豆浆、牛奶。

  七、重在调理脾胃

  中医认为,儿童脾胃稚嫩,一般都会因为夏天的暑湿或过食生冷食物而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出现食欲减退、面黄肌瘦、腹泻、便溏等症状。对于这种儿童,在秋冬季节应进行脾胃调养。临床表现多有面色发黄或苍白、胃口不开、头发稀疏、消瘦、盗汗,还经常出现发作性脐周疼痛。脾胃虚弱偏内寒的患儿,除了有上述症状外,还大便次数多、量大,食后即拉;脾胃虚弱偏内热则大便干燥。孩子脾胃虚弱,宝妈们怎么办:

  1.一定要喂养得当,不要让孩子过食肉类食品,避免伤食,最好做到“三分饥”;

  2.不要滥用一些清热泻火类药物,如板蓝根冲剂、金银花茶等,以免苦寒伤胃。

  3.家庭用药可用健脾化积口服液、婴儿健脾散等中成药,如有咳嗽平凡者,还应针对性地增减止咳化痰药方。

  4.用一些食疗的方法来调理脾胃,如红枣小米粥、莲子山药粥、麦冬沙参扁豆粥等。

  八、常给孩子做推拿

  运脾健胃、推肺经、腹部分阴阳、推肺俞、揉命门、捏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