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孩子比大人更易中暑,这些现象请你一定要注意!

时间: 2019-08-01  作者: 永宝刘氏祖传小儿推拿中心

   现在温度在不断的攀升,爆表的气温,不仅会让孩子满头大汗,更会增加孩子的中暑的风险。

  中暑听起来很常见,但对孩子健康的伤害有时却并不能小看。

  孩子比成人更怕热,更容易中暑,家长群、朋友圈疯传的藿香正气水、十滴水真的能用吗?

  不着急,小编今天就和大家好好的聊一聊中暑这件事吧。

  1 小心,孩子比大人更易中暑!

  中暑是在高温的外部环境下,因为暑热的侵袭,热邪在体内郁积,体温的调节功能变弱,发生的一个急性症状。

  一般来说,孩子会中暑大部分是因为外部环境热邪太盛,内因是正气不足,也就是抵抗力较差,外来的邪气趁虚而入了。


  那为什么说孩子更容易中暑呢?

  这是由于孩子的生理特点就是脏腑娇嫩,行气未充,身体内部调节和适应能力较差,所以容易受到外界冷热变化的影响。

  同时孩子的生机旺盛,所有的循环和发育都会产生热量,这一点也容易让体内的水液损失过多,夏季气温高的情况下,就更容易中暑了。

  2 别做,4种行为加大中暑风险!

  每年夏天小编都会在网络或是电视上看到很多孩子因为被锁在车内,中暑身亡的新闻。现在气温又高,如果因为一些意外让孩子面临可怕的危险之中,相信每一位父母都是无法原谅自己的。

  a、 婴儿车不要盖毯子

  妈妈们带娃出门,都会带上一辆婴儿车,简直是解放双手的带娃神器。

  但同时小编也发现,就算是炎热的夏天,也会有妈妈为了防风遮阳在车顶用一件衣服或是毛毯。

  这一个小小的动作,其实暗藏着难以想象的危险。

  婴儿车内部的初始温度大概为22摄氏度,盖一条薄毯,30分钟后,婴儿车内部温度上升为34摄氏度,1小时后,内部温度上升为37摄氏度。

  盖上毯子的婴儿车空气流通差,高温闷着就像一个蒸笼,而且热量会越积越多。空气流不进,热量散不开,宝宝就很容易中暑、脱水,严重时还会昏迷,甚至导致婴儿猝死综合征!

  b、 不要单独将孩子留在车内

  开头说到的将孩子遗留在车里这件事,小编一定要重复多提几次,每年夏天看到的新闻事件真的太多了。

  因为家长的一次失误,孩子就被困在闷热的车厢内,推不开车门打不开车窗,中暑还是轻微的,最可怕的真的就是因为闷热缺氧窒息而死,真的很难想象孩子一个人在车里经受这些的无助。

  大家想想,烈日下户外的气温可以达到40℃,汽车内又是封闭不通风的,短短数分钟,气温就能迅速升高7-8℃。

  c、避免孩子长时间的户外活动

  虽然运动在一定程度下是可以帮助孩子生发阳气的,但并不是任何时间都能适用,比如说在炎热的三伏天,孩子就更需要的是避暑了。


  一定要避免去环境温度过高、通风不良的场所,户外运动要注意防晒更要注意孩子衣物的适当,不要让孩子因为穿着过多大量出汗,导致体内水分缺失,脱水出现中暑。

  d、药物预防中暑不可取

  每到夏季,当有人不舒服时,经常身边会有位大神说:“嗯,他中暑了,喝点藿香正气水吧!”

  但其实,藿香正气水对于中暑而言并不适应于所有的情况。

  藿香正气水,由藿香、陈皮、半夏曲、厚朴、茯苓、白术、紫苏、白芷、桔梗、大腹皮、甘草组成。

  对症是外感风寒,内伤湿滞证,恶寒发热,头痛,胸膈满闷,脘腹疼痛,恶心呕吐,肠鸣泄泻等。

  成分大部分都是辛温解表、化湿的,所以一般是对表证为寒,内里有湿的症状更适用(不要随意自行使用,需要听医嘱)中暑这件事之前有说过是因为外感热邪导致的。

  对于所有的药物而言,不论他多有效,不对症都是没有意义的。

  3 记住,正确的方法家长要学会

  中暑的症状有很多,不同的症状对应了不同的中暑程度,可以参照一下下面的这张表:

  重度中暑的情况一定要及时送孩子去就医,如果孩子的情况比较轻,或者精神状态还是相对不错的时候,家长可以用几个方法把孩子的温度降一降,缓解一下。

  第一时间将孩子抱离当下的高温环境,尽量处于一个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比如走廊、树荫下或者通风的房间内休息。

  除此之外,可以解开衣扣或松开衣服,保持孩子呼吸道通畅,或用擦身体的方法帮孩子物理降温。


  但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能用酒精给孩子擦拭降温,酒精经由皮肤吸收是很容易造成孩子酒精中毒的。

  如果孩子能够喝水,可以让孩子少量频服一些淡盐水,以免因为中暑造成体内水分蒸腾而脱水。

  气温升高会带来很多问题,食物容易变质腹泻增多、蚊虫叮咬孩子还有今天讲的中暑。

  孩子的生理特点决定了孩子在盛夏更容易受到中暑的威胁,中暑的危害真的不能小瞧,作为他们的保护神,家长更应该了解掌握一些基础的辨别和正确的处理。

上一篇: 返回列表

下一篇: 0-3岁儿童中医保健